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7-03-1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抚政公开办[2017]1号)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我局编制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工作制度建立情况;政策发布与解读情况;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公开渠道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情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2017年的主要工作打算等。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乃涛为组长,以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亚文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综合处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分工,分解、强化了责任,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力量,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水平,使上级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得以有效贯彻落实。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情况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抚政公开办[2016]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分别研究制定了《抚顺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抚顺市审计局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审计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机制,为深入推进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三)学习宣传培训情况

为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全年组织参与各类信息写作培训3次。分别是在5月15日至5月21日期间,我们组织两名同志全程参与了中国审计报社和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新闻业务培训班;在10月20日至10月21日期间,我们又安排三名同志参加了省审计厅召开的全省审计新闻宣传工作会议;11月26日,市局又专门召开新闻写作交流会议,35岁以下的年轻骨干和信息宣传员全部参加。这些培训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对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起到促进作用,为深入、持续、高效开展这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站媒体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们认真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审计公告、审计报告和审计解读相关工作。坚持每月初在抚顺日报(头版)、市政务公开网站、市局门户网站(首页)公开《审计公告》,公示本月审计计划项目安排,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审计项目实施之前,向社会民众、法人和被审计单位进行公开。全年在市政府网站和市局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审计公告、报告和解读10篇,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全文向社会发布《关于抚顺市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抚顺市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提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确保应公开、能公开的审计信息全部公开。

为进一步强化市局门户网站运营,市局成立了网站运营维护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审计门户网站的运营和维护。全年累计更新发布信息424篇。其中:通知公告10篇,审计要闻152篇,工作动态152篇,政策法规15篇,重点政府信息19篇,机关党建4篇,机关党建11篇,审计科研57篇,考试园地栏目1篇,及时发布审计局领导责任分工、市局内设机构和主要职责、信息公开指南等信息,全面展示我局机关建设、办事程序等情况,为扩大审计信息影响力和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其他渠道信息公开情况

为扩大审计公开渠道,创新公开载体形式,全年举办两场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抚顺日报、抚顺晚报、抚顺电台、抚顺电视台四家新闻媒体参加,向社会通报了我市贯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和《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推进依法审计情况》,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了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依法、及时、全面提供各类审计公开信息,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审计社会影响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全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没收到涉及审计工作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在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看到还有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速度需进一步提高。这些,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予以加强和整改。

2017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对公开的认识,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拓展公开载体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政务公开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丰富公开内容。  四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五是严格做好月报上报工作,督促局各处室及时报送公开信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出现失泄密事件。

                                                                          抚顺市审计局

                                                                         2017年3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