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政策与解读

奋力谱写“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新篇章——论学习贯彻“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9-0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来源:审计署】(转载自审计署网站http://www.audit.gov.cn/n4/n19/c10025792/content.html

 

 

2021年6月,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署印发了《“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这是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等,分析了审计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明确了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审计的崭新画卷,是指导全国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实施好规划,必须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规划通篇贯穿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要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推动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全国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分析把握政治大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在完善审计组织体系、创新工作运行机制等上下功夫,创造性地推进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实施好规划,必须努力实现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目标就是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计目标决定着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审计工作将追求什么样的新发展、怎样实现新发展。规划从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推动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等3个方面对主要目标予以细化。这一目标既抓住了制约审计事业发展的症结,又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既落实落细了中央要求,又顺应了审计工作发展规律,为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实现既定目标,关键在于领会好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聚焦目标、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对全国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要求。要准确把握构建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工作机制的深刻内涵。

实施好规划,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审计重点任务。为发挥好审计机关对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监督作用,规划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重点开展的8项审计任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金融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阐述了每个专业领域的审计工作目标、思路和重点措施,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方向。抓好审计重点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重要指示,以规划为遵循,结合实际研究和谋划本地本专业领域审计工作,着力揭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以及重大政策落实、措施实施效果、重大经济风险、廉政风险与权力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加大对问题跨领域、跨行业、跨年度的归纳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

实施好规划,必须履行好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只注重发现和揭示问题而忽视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会不了了之,审计的最终目的就不能实现,审计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规划从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出发,对审计整改作出部署,明确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履行好督促检查责任,要认真落实规划要求,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推动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主管部门对其管辖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责任,及时组织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对账销号制度,切实推动提升整改效果。

实施好规划,必须抓好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保障措施到位是顺利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的先决条件。规划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保障、审计业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旨在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破除审计工作运行体制机制制度中存在不完全适应的问题。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要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工作重点和创新点,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为审计工作提供政治、资源、管理、人才、技术等保障。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规划要求上来,努力做到观念适应、认识到位、方法对路、工作得力,奋力谱写“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监督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