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重点政府信息公开

抚顺: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为三年行动 首战告捷“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5-1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3年04月24日】【来源:抚顺市审计局】(转载自省审计厅网站)

近日,抚顺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和2022年全市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和2023年审计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全市审计机关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守“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始终铭记“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使命担当,始终树立“审计质量就是审计生命线”的发展理念,始终发扬“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精神,统筹兼顾防控疫情和审计工作,积极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优异成绩。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统领审计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政策落实“攻坚战”、守好财政预算“主阵地”、紧盯权力运行“风险点”、筑牢民生保障“压舱石”、抓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审计事业取得了长远发展和长足进步。

会议强调,未来一个时期,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抚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提效率、提质量、提能力,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抚顺实践,精准服务、保驾护航。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总结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积累的宝贵经验,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的中心工作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形成常态化监督和动态化震慑。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把研究型审计摆在重要位置,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大力培养审计人员尊重研究、热爱研究、善于研究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全面提升新时代审计监督层次。要突出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强化闭环整改,构建发现问题、纠正失误、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工作机制,推动“治已病”和“防未病”。三要厚植为民情怀。要紧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政策、国家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民生项目审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要紧盯民生资金使用效益,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就业等领域的审计力度,防止民生资金跑冒滴漏、截留挪用。要紧盯民生工程项目质量和效益。深入开展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审计,突出工程绩效审计,紧盯资金运用“最后一公里”,做到民生工程真正做到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四要构筑监督合力。培养大数据审计思维,通过数字先行,实现精准定位、精准打击,使审计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取得突破性提升。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和工作融合。科学统筹全市审计力量,形成全市一盘棋,充分展现审计监督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抚顺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首战之年,做好全年审计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抚顺三年行动方案,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职能定位,全力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为推动抚顺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三年行动首战告捷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