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重点政府信息公开

紧扣“国之大者”强化审计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2-2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11月18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近期,一些审计机关紧扣“国之大者”强化监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站在党和国家大局高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

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提供决策参考,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国企国资、粮食储备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揭示风险隐患的精准性、时效性,深入揭示重大信息失真、重大财务舞弊、重大经营损失、重大管理漏洞等突出风险,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发挥企业审计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聚焦乡村振兴,关注研究农业农村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制度性缺陷和机制性障碍。

加强对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部署的学习领会,加强对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研读,加强对所审计地区农业农村发展情况的密切关注,做到有备而审、审有所重,以审计力量维护涉农资金安全,提升涉农资金使用绩效。在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相关资金审计、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中,坚持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乡村农户走访调查,详细了解相关涉农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严查挤占挪用、虚报冒领、逐层截留等突出问题;坚持将审计事项与所审计地区农业生产特点紧密结合,注意把握农时与地方农作传统,及时将农民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予以反映,并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原因。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在区域重大战略审计中,紧扣“国之大者”,注重将政策研究贯穿到实施方案制定、具体问题查核、审计定性等各环节。

审计组每周组织召开业务讨论会,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审计主线,共同探讨将研究成果落地落实的具体措施,优化审计实施步骤、讨论审计发现问题,最大程度确保研以致用、研审相融。审计实施过程中,对“点状”问题全局考虑,由点及面扩大成果,平衡好审计报告和重要问题线索核查的关系,既保证审计报告质量,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逐一落实,又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对重要问题线索成立攻坚队,实施清单管理,制定核实计划,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按照“审具体事项、聚共性目标”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动态掌握各审计小组工作进展,打通上下协作、咬合发力的渠道,压实责任,做好人力资源统筹,力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计项目,以审计监督实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在金融审计项目中,立足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推动党中央重大经济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

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的审计力度,通过调阅投资档案资料,走访相关监管部门,实地了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切实推动国家战略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聚焦信贷融资,审计组通过调查了解贷款的发放对象、发放标准和发放流程,重点关注实体企业融资实际成本,促进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推动国家各项普惠金融政策有效落地;强化底线思维,紧紧围绕稳经济一揽子金融政策措施要求,始终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摆在工作中的突出位置,推动金融机构完善风险防控化解机制和内控机制。

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对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调查。

审计重点关注政策制定及执行落实情况,审查各部门是否按照职责范围和任务分工,承接并制定目标任务细化方案、出台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政策落地保障机制等;重点关注资金和项目管理情况,审查资金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闲置或套取挪用,是否存在因政策衔接不到位、项目论证不充分等原因造成财政资金大量结转或无法及时奖补等。坚持边审边改,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能够及时纠正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有关单位立查立改,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

重庆市审计局四川省审计厅联动实施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持续深化川渝审计合作,进一步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精心制定《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审计合作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加强联动协作,共享审计成果。立足“双城”视角,持续同步开展2022年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谋划研究双方共同关注的审计重点内容,共同推动2021年度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协同落实川渝两地相关政策措施。

统筹谋划实施范围,在与四川毗邻区县中确定10个发展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审计机关参与调查工作。重庆市审计局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等方面统一印发工作方案,参审区县结合本地功能地位、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聚焦合作共建、协同推进的交通、能源、产业等支撑项目制定实施方案。

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及长春市“六城联动”目标任务,聚焦打造“国际汽车城”领域重点建设项目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立足“国际汽车城”建设实际,重点关注相关政策与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其他领域政策的有效衔接和细化落实情况,制定相关规划体系和配套政策情况、考核机制和配套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情况;重点关注项目资金到位、投资完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集群推进和相关子项目建设情况;重点关注项目基本建设程序、项目管理、竣工结算和投入使用等情况,以持续跟踪的审计监督促进相关财政资金有效使用和项目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