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重点政府信息公开

紧扣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强化监督,推进深化改革完善治理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2-1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11月24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各级审计机关紧扣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强化监督,在推进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中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在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中,紧扣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监督,防范化解地方财政风险。

重点关注地方财政收入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揭示通过“自买自卖”、虚假盘活资产等方式虚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标准、无预算、超预算列支经费等违反过紧日子要求以及县级“三保”支出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典型性、突出性问题,推动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围绕专项债券、隐性债务管理,揭示专项债券分配、发行、资金管理使用的违规问题,违规新增隐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化解不实等问题,推动防范化解重大财政风险。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在审计中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增强改革成效,促进制度优势转化。

在企业审计中,关注国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在耕地占补平衡相关资金审计中,以资金问题为切入口,系统掌握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切实推动解决我国耕地数量质量“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问题。在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中,关注财政的可持续性,多方位分析隐性债务风险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强化审计监督。

在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中,紧盯财政管理和改革核心问题,深入分析掌握地方财政收入状况和结构特点,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坚持树立系统思维,以大财政视角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特别是财政紧平衡状况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密切关注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偏差,协同高效落实好上下贯通事项。坚持以改革思路推动解决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深入分析原因和后续影响,提出务实管用的审计建议,从整体上推动财政体制改革。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聚焦“审计最后一公里”,多举措夯实改革成果、推动国企创新发展。

在市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专项审计调查中,全面梳理审计发现问题并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审计整改台账,持续跟踪督促整改。通过书面通知、现场督查等方式,要求市属集团对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的同时,联合市人大、市国资监管部门共同监督管理。聚焦审计发现问题,面对面指导推进整改落实,帮扶企业完善相关制度。相关集团出台《关于规范现金支付方式的通知》《关于规范集团投资决策流程的通知》《创新激励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从制度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

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关注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市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审计中,针对部分国有企业存在创新引领作用不强、研发投入力度不足、激励政策不完善等问题,在深刻剖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制定印发《市属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八大专项行动方案》,从对标一流、服务大局、深化改革、科技赋能、人才强企等方面制定详细计划,全方位提升市属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通过审计助力国企信用评级提升,促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服务保障国企持续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市属国企经营情况和湖州南太湖新区审计项目中,面对国企新增建设项目和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持续加大,以及国企自身资产增值有限等问题带来的潜在风险,审计建议国企提升自身的信用评级,从而切实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国企及其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借力各类信用评级组织,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以国企审计全覆盖为抓手,以指导国企内审工作为辅助,加强日常监督服务,助力打好国企改革“收官战”。

2022年是十堰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十堰市审计局在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体、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的同时,关注企业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为国有企业改革脱困和结构优化提供参考依据。主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决策,积极配合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脱钩划转、整合重组等工作,严格规范脱钩划转单位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向市属国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建议函》,要求各国企设立专(兼)职内部审计机构,突出重点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由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审计监督指导,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点向监督对象反馈,防范应对风险隐患。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重点关注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情况。

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中,通过走访了解办事指南编制、综合窗口设立情况,核查办理流程是否简化、办理事项是否便利高效,助推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