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重点政府信息公开

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 (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1-0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10月12日】【来源:辽宁省审计厅】(转载自省审计厅网站)

9月30日,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审计厅党组书记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9个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学习体会交流。厅机关有关处室及审计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的重要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的职能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工作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审计机关要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审计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所处的位置和肩负的使命,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意志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并转化为具体落实措施,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审计的职责使命。

会议回顾了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我省审计工作情况。自2018年11月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职能作用不断发挥,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对下级领导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做实研究型审计,扎实践行科技强审,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在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审计机关深化与各类监督和有关主管部门贯通协同,推进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同时,也应看到,各级审计机关在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审计宏观建设性作用、构建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发挥全省审计一盘棋作用、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等方面还需不断用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应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进提高。

会议要求,全审审计机关要将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审计机关落实落地。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统领,抓实抓细党委审计委员会部署各项工作的落实,结合实际开展本地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回头看”,服务和带动下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能力整体提升,推动全省审计一盘棋。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使命,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共同富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部署要求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营商环境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对国有企业有关事项的监督检查,结合本地区资源禀赋特点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组织做好中央和各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加强审计干部梯队建设,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注重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做实研究型审计,用好“金审三期”项目建设成果,持续提升审计机关信息化水平和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能力,为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