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创新思路方法 提升财政审计质效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6-0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3年03月20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321522/content.html )

浙江省审计厅在财政同级审中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从政治角度思考分析和系统研究财政领域重点问题,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等党中央、国务院最新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地方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财政领域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加大对财政资源统筹,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助企纾困等重点资金,专项转移支付政策绩效、财政运行风险防控等内容审计力度。全面梳理分析近年财政同级审涉及的业务领域、重点内容及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在财政同级审总体方案里予以调整。组织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同步开展财政同级审,深入剖析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及时通过审计专报等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反映,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效。

青岛市审计局在今年的本级财政审计、16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创新数据分析模式,组建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团队,明确分析任务,梳理分发政策法规,形成《政策法规清单》《数据清单》。各小组内打破处室、项目界限,及时将审计思路转化为技术方法模型,开展数据分析阶段性成果汇报交流,最终形成《落实清单》《整改清单》《成果清单》。对不属于16个部门单位的疑点,在财政审计、专项审计中落实,综合反映普遍性问题,推动完善体制机制。

重庆市渝中区审计局强化研究型思维,做细做实财政审计工作。强化政策研究,明确思路方向,通过专题培训、集体座谈、实地调研,全面梳理了解财政运行情况。坚持数据先行,积极运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业务+数据”的方式,研判问题疑点,实现“全景扫描”与“定点探查”相结合的审计模式。召开“复盘会”,分析近五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汇总收集预算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风险和问题,精准锁定审计重点。着眼预算管理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为党委政府决策“出实招”。将财政审计结果贯通融合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做到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审计局结合地方财政经济形势,谋划财政审计重点。聚焦政府性基金征收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确定年度抽查重点,审查政府性基金征收缴纳情况,揭示应征未征、应缴未缴基金收入的问题。聚焦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开展审计,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支付进度进行分析,抽查重点资金和项目单位,揭示专项资金闲置、效益不高的问题。聚焦存量资金盘活情况开展审计,从财政预算指标结转和部门结转结余入手,审查重点部门实有资金账户,推动提高存量资金盘活效率。聚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审计,以房屋和土地资产为重点,审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和闲置情况,揭示国有资产使用收益中存在的风险,并提出建立全方位、多层次资产监管体系的审计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