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增进民生福祉 强化审计监督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2-2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12月23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市国资监管部门对市属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进行现场督查整改,重点关注涉及民生实事问题的整改举措和效果。

与市人大、市国资监管部门对审计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将涉及民生整改事项较多的国有企业列为重点监督对象,重点关注疫情背景下养老院运营效益不佳、保障房片区配套经营性房产出租率待提高等民生问题,明确每项问题的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在整改挂销号系统基础上,市国资监管部门将审计查出的涉及市属国有企业问题纳入整改监督闭环管理系统;市人大结合审计成果,督促相关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形成长效监督机制,发挥审计监督合力。

河南省南阳市审计局开展就业优先政策和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专项审计对南阳市人社局以及邓州、镇平、唐河、宛城四个县区开展审计;突出就业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相关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重点群体就业相关工作机制建立和运行等重要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职业培训、稳岗返还和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等重点事项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就业领域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从民生问题中最令人关切的就业问题入手,揭示就业管理使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到位。

湖北省监利市审计局开展2021年全市老年儿童福利专项支出审计,保障民生资金使用高效安全。

专项审计涵盖2021年度中央、省、市三级老年儿童福利专项补助资金,涉及老年人福利、儿童福利、乡镇社会福利院以及老年儿童快乐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23个项目。重点审计专项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专款专用,财务核算是否合规,资金执行率是否高效,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救助补助识别精准度;加强福利院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定期检查、考核;加强对福利院的财务管理,接受相关部门、供养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保证民政专项资金合法高效使用等建议。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审计组全面深入抓好审前调查、方案制定、现场审计等各环节工作,结合被审计单位专项资金量大、惠民政策性强的特点,组织审计人员系统收集学习相关政策法规、资金管理办法等。分析风险程度,找准审计重点,科学制定审计方案。通过采集补助资金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供养金、高龄补贴等保障对象数据,建立可行的数据分析模型,比对分析得出疑点数据,并进行疑点核实,发现存在违规发放死亡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金、违规发放死亡人员高龄津贴等突出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