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审计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5-2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3年03月03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319064/content.html )

浙江省舟山市审计局在2022年市本级政务信息化建设情况审计中发现,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存在重复建设招生管理信息系统问题,对此督促指导舟山市教育局开展全市教育信息化统筹建设,驱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教育局制定全市10项已建和在建信息化项目建设整合方案,区分普适性和个性化两种情况,明确市级统建、先试点后推广两种建设方式,完成统建教育大数据应用分析平台、整合课后服务平台资源、推广“智在阅读”应用等3项整合工作。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审计局对区委编办、区教育局、区规资局和区住建局等部门及各相关幼儿园学前教育政策落实,以及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审计揭示公建配套幼儿园管理不规范、补助资金和资产使用管理不规范、民办集体办幼儿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审计建议由规划、建设主管部门牵头,建立联动机制和监督执法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公建配套幼儿园审批、验收、接收、规划信息公开等各环节进行管理。财政、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学前教育补助资金的使用指导、申领资料审核以及监督管理,督促各幼儿园落实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与民政、市场监管等登记主管部门联动,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河北省井陉县审计局在特殊教育学校审计中,聚焦助学补助资金管理情况、学生饮食安全情况、教育设施采购管理情况、教育教学配置使用情况等方面,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核对财务资料、实地了解的方式,对“两免一补”资金、建档立卡申领程序、学生课间营养餐、设施利用等进行调查核实。

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在全县职业教育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2019年至2021年某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在401名学生未实际接受职业教育的情况下,申领经费补贴1023人次,涉及资金100余万元。对此建议县教育和体育局加强职业教育资金监管,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追回被套取的财政资金,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县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追回被套取的公用经费补贴100余万元,全部上缴县财政,并进行问责。同时制定完善职业教育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堵塞管理漏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