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审计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3-24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3年02月03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关注特色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情况、关注脱贫群众就业增收情况……各地审计机关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政府召开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帮扶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各重点帮扶县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责任,把握好机遇,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确保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不掉队。管好用好项目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防止造成资金浪费。

湖北省广水市审计局在城郊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特色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情况。通过走访群众、深入现场,实地查看生态农业富硒草莓种植标准化生产基地,仔细核查培育种植、产量销售和经济效益情况,查找特色产业资金使用中存在短板不足,推动绿色特色产业真正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石首市审计局在新厂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审计中,重点关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养殖户带动就业情况。审计人实地走访肉牛养殖基地,了解存栏量、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核实带动脱贫群众就业增收情况等,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不断加大农业农村项目审计监督力度,紧盯发展关键要素“钱、地、人”,从“四个专题”开展审计调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与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跟踪审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开展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牢牢留住乡村振兴“主力军”。

广州市白云区审计局在对街道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围绕街道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职责,重点关注街道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账户管理监督机制的建立、执行情况以及街道下拨财政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效益情况。通过审计指出“三资”管理在财政资金专户结算、大额资金异动预警追踪管理、财政资金沉淀等方面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