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六)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3-1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3年01月19日】【来源:审计署】(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1月12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审计署机关各单位、派出局和直属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认真谋划2023年工作,在学以致用、真抓实干上下真功见实效。局领导带头交流学习体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审计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审计工作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悟署党组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谋划,切实增强服务审计中心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好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完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审计工作机制、构建全国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审计工作格局、推进审计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等重要任务,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推动落实,更好服务中央审计办、署党组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要谋细落实更好发挥中央审计办平台作用的措施路径,统筹做好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扎实做好对地方审计改革指导工作,探索做好地方审计成果运用工作,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审计署审理司第一时间召开司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司领导领学,要求全司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职责,深入研究做好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从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牢牢把握审理工作的定位、方向、思路和重点。要进一步推动优化审计质量控制运转机制和工作流程,促进强化审计项目全流程质量控制、压实各环节责任,促进审计质量全流程各环节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要持续提升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深化做实研究型审理,努力在保质量、防风险、提效率、促成果、树权威方面取得更大进步。要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需要的富有审计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审理干部队伍。


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召开党员大会,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党支部书记带领同志们逐字逐句学习会议文件,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思考、科学谋划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重要作用,继续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把握规律,融入大局,始终把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审计作为看家本领,走好研究型审计这一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面、完整、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财经领域打假治乱,加强权力制约和反腐倡廉,充分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三是始终把塑造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作为重要保障,不断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内部审计人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培养鼓励支持内部审计人员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如实报告、坚持原则、一查到底。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养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以专业能力保证审计结果客观公正、让人信服。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大会,集中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审计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2023年工作。司领导领学并组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侯凯审计长的讲话既总结过往,又着眼当下,更谋划长远,其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对党的全面领导决定了审计体制变革、党的自我革命决定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式现代化决定了审计工作的价值取向等重要论述,以及署党组提出的“4点工作体会”,是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有力体现。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好全审会各项工作部署,发挥好业务司领导、组织、协调作用,着力谋划推动企业审计长远发展,着力抓实落地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


审计署机关党委(巡视办)及时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坚定信心,努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汇聚起团结奋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二是认真谋划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突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党务干部守正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工作,为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


审计署中央机关审计局及时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讨论。全局审计干部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审计实践中锻炼磨砺,以能查能说能写为目标不断成长,真正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人才。将紧紧围绕6项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提前谋划,找准定位,结合被审计单位特点,找准突破口,及时揭示和反映问题,充分发挥派出局的作用。把行政事务、业务工作与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审计质量,全局上下在思想上更加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果敢,为推动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计署卫生体育审计局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安排未来一段时期各项工作。全局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进审计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所联系部门实际,对卫生和体育领域的重大政策、改革举措、“十四五”规划任务、权力运行、转移支付,以及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等进行重点研究,把握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实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断加大审计和研究分析力度,多出高质量审计成果。督促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做到治已病、防未病,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审计专业知识等的学习钻研,增加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积极投身审计实践,敢于突破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不断锤炼过硬的作风,提升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增强履职尽责本领,努力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审计署社会管理审计局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谋划贯彻落实举措。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审计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规律和实践要求。立足经济监督,把研究作为审计工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加强对审计监督对象和政策的研究分析,学习优秀审计项目案例和成熟审计方法经验。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扬斗争精神,锻造过硬作风,在审计实践中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各项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全力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所务(扩大)会议,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组织部分科研人员结合研究领域进行交流发言,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科研任务。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审计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要围绕会议提出的财政、金融、产业、民生审计等重点工作,明确各领域的重要任务,聚焦审计中心工作,确定研究方向,谋划研究选题,优化研究方式,提升成果质量。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国有企业问题研究”等科研任务,强化相关领域知识和政策学习,立足审计视角,强化问题意识,扎实推动向应用型研究转型,不断提升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发挥好科研“智库”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