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抚顺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1-0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21年,抚顺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立法治政府为目标,紧密结合审计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善依法审计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通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系统学习宪法、公务员法、党的政法工作条例、民法典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理论,系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运用法治方式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通过局电子屏流动播放宣传片、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有奖竞答等形式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二、进一步完善地方法律规章体系

我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切实加强机关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制定《抚顺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抚顺市审计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文件,重新修订《中共抚顺市审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逐步形成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规范各项议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1.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体制机制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体制机制、及关于进一步推进整改和深化整改成效等重大事项的相关部署,于2020年制定了《抚顺市审计揭示问题整改闭环管理办法》。为了完善该办法,并推动整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有效打通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调整和规范审计整改工作职责 ,今年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工作职责的通知》,进一步调整和规范审计整改工作职责,不断完善整改档案管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定了全局统一的整改复核审计文书。按相关要求,对被审计单位下发审计整改通知书,形成审计整改报告,对照整改问题台账,复核整改情况,收集整改落实佐证材料,出具整改情况复核报告、完成整改问题销号审批单;归档形成档案进行管理,做到有据可查。

2.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我局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规定,于今年制定出台了《抚顺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推动对抚顺地区各单位实现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逐步完善,以满足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

3.不断健全完善审计业务信息上报制度

审计业务信息是审计成果有效利用的重要方式,也是提高审计质量和展现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为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审计重大信息,切实提高审计成果转化效率,我局制定了《抚顺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信息管理办法》,对审计要情和审计专报的起草和上报流程作出了规范。确保审计业务信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并严格程序和保密规定,使重要信息提炼、上报更为精准和规范。

4.深入开展政府规章清理工作

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是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局按照立法程序的相关要求,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于2021年7月向市司法局提出了关于废止抚顺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建议,废止的原因是该办法已不适应新形式要求,主要内容在上位法中均有规定,并且办法中的个别条款的规定与上位法的规定不一致。

5.积极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活动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后,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新《审计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深刻领会新修订《审计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组织市局各科室、各县区审计机关收听收看审计署新修订《审计法》视频培训会,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及各单位内审人员收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审计法公益直播课,印发了《抚顺市审计局关于转发审计署新修订审计法宣传提纲》的通知,号召全市审计机关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以审计知识问答形式对涉及审计依据等法律条款的变化进行了归纳整理,用以指导今后的审计工作。我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就《审计法》的新变化新要求与被审计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坚持依法审计和法治宣传同部署同推进,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对新修订《审计法》进行宣传落实。

6.编制抚顺审计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

我局紧扣抚顺市“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编制《抚顺市审计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工作开展的基本指导思想。确立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五大工作原则。把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体制、构建全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完善权威高效的审计运行机制,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四个方面作为新阶段的发展目标。《规划》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坚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并主动融入建设“两大基地”,发展“六大产业”,推进“三个融合”,建设“五个抚顺”的改革发展大局。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促进财政资金集约高效使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审计新作为。

三、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要点

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审计工作得到了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但审计工作与新形势的发展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如何更好地控制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进一步完善审计公示制度,有效防范审计风险等方面,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2022年,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既是政府组成部门,更是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的政治定位,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落细,把讲政治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

二是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健全完善审计权力运行、机关内部管理、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体系,不断规范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三是坚持不懈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法律意识。

四是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严格遵循审计法和审计准则要求,明确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审计成果利用等环节职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责,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切实践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审计法》,把学法与用法、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把法治宣传落实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全过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