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审计入乡村 成果暖人心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1-2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9月26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各地审计机关始终牢记民生为本,深入田间地头,关心农村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让乡村振兴的成果落到实处,深入人心。

河南:审计助力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鹤壁市、灵宝市、中牟县审计局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业科技现代化,积极推进农产品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管理体系建设,加快农业发展由资源要素向创新转变。漯河市、光山县、济源示范区审计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审计中,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工作,实地查看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通电、使用、维护等情况。濮阳市审计局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查看项目建设绩效情况。巩义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汝阳县审计局重点关注区高效循环农业项目运营情况。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项目进行延伸调查。重点关注工程项目推进、资金筹集管理及使用、设施日常运维制度建立执行及效果等情况,同时结合当地人口数量、地形地貌、污水排放方式等实际情况提出审计建议。

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通过实地走访农家书屋建设管理、藏书种类、免费开放执行及效果情况,核查农家书屋资金支出的真实效益性,促进建好、用好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河北省临西县审计局围绕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方面,关注是否存在项目违规招投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管网配建不足或缺少专业维护造成污水处理设施设备间歇式运行、闲置浪费等问题。

黑龙江省林口县审计局开展涉农扶贫项目审计调查,并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项目中,将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列为审计重点,常态化开展审计。选派党员干部,包扶三家子村、兴华村等村屯,全力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对贫困户多次进行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家庭情况、生活状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提高和改善生活质量。

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关注农业农村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在涉农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松树松线虫病及惠民惠农“一卡通”项目,在农业重点投资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高标农田建设,助力农业耕地保护、关注安全饮水工程。

云南省元阳县审计局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审计,将相关部门和单位存在的问题列入审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整改。动员干部职工回家乡参与规划家乡行动,发挥自身特长,与父老乡亲齐心谋划,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