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行政执法

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组织审计项目后评估……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4-0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4年01月15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北京市审计局采取定期检查和日常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区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两年实现全覆盖。2023年,重点对朝阳等8个区级审计机关进行检查。聚焦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业务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情况,审计履职中存在的越位、缺位和不到位情况,以及审计结论、审计程序等基础规范中存在的问题,抽取审计机关部分项目档案;调取预算执行、专项审计(调查)、固定资产投资、经济责任4大类460余份审计报告、年度内出具的100余份审计决定书和审计移送处理书;调阅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质量控制制度、整改台账等资料,逐一进行检查核实。检查结果向全市审计机关通报;向当年接受检查单位发送问题清单,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举一反三,研究改进措施,逐项整改;提示未接受检查单位对照自查,规范管理。同时,将近年来质量检查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总结形成提示提醒清单,与质量检查内容标准一并发布,发挥未病先防作用。

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

近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后评估情况汇报会,听取有关审计项目后评估情况汇报。强调从七个方面开展审计项目:将政策研究透彻,制定明确清晰的审计目标;充分运用大数据、地理信息等先进审计方法;结合审计项目特点选择恰当组织方式;做好、做实、做细试审工作,制定一套完备的审计工作方案、基础报表以及审计指引;加强过程管理控制,做好项目整体的调度、指导和监督;在谋划信息点的过程中及时梳理要点,并在审计过程中不断修正、完善;统筹谋划、协同配合,做好重大问题攻关突破。

召开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及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推进会

近日,江西省审计厅召开2023年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及国外贷援款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推进会。通报2023年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及国外贷援款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并提出审计整改要求;各项目单位及部分项目所在县政府汇报审计整改情况;会议介绍了全省政府外贷管理情况及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规范外贷项目管理和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外贷项目实施提出意见建议;介绍省外贷项目申报管理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要求;省林业项目利用外贷情况等。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整改的重要性,全面落实省领导关于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专报的批示精神,把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积极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要压实项目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凝聚整改合力,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国外贷援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科学谋划外贷项目,加强事中监管和事后绩效评价,促进提升全省利用外资水平。

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

近日,四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全面总结上一轮五年规划落实情况,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部署。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审计厅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强化贯通协同,构建大监督格局,进一步依托联席会议各部门职能优势,持续发挥联席会议组织领导协调作用;要聚焦中央、省委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大经济决策执行和反腐倡廉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要加强对市县联席会议的监督指导,推动市县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