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行政执法

出台督察督办工作制度、实施整改情况专项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3-2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4年01月12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出台审计领域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工作制度

近日,贵州省委审计办出台《中共贵州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领域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工作制度》,明确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议定事项,省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对审计工作专报等重要审计结果的批示要求等开展督察督办;规定督察督办工作主要由省委审计办负责组织实施,可商请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等协同开展督察督办工作;加大与省委、省政府督查机构沟通协同,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对督察督办事项实行信息共享、结果共用;要求省委审计办要建立“台账管理、转办交办、协调督办、审核汇总、反馈报告”闭环管理机制,对督察督办结果定期汇总,及时向省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汇报,督促督察督办事项落地落实。

出台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

近日,深圳市审计局出台《深圳市审计局关于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的登记报告制度》及工作提示,明确八种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的具体情形,建立登记报告流程,要求审计人员及时记录干预审计工作的行为,妥善保管证据材料,逐级向局主要负责人报告;规定对审计人员故意隐瞒或未及时、不如实登记报告干预审计工作的行为进行追责问责;对登记、报告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

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对济南市15个区县(功能区)和29个部门单位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审计发现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审计,延伸审计25个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履行情况,对部分部门单位整改情况的真实性、及时性、合规性进行“回头看”。审计共发现部分单位整改工作推进缓慢或整改成效不明显、主管部门发挥行业领导和指导作用不充分、部分区县党委政府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等3个方面的11项问题,并向涉及的部门单位和区县(功能区)反馈审计意见和建议,推动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落地见效。

召开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近日,武汉市召开2023年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各成员单位贯通协同工作。各成员单位报告了履职情况,围绕协作联动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和推进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高效运作,推动武汉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常态化经济体检全覆盖,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进一步推动“清廉武汉”建设;深化贯通融合,聚力推动成员单位高效协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