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行政执法

专项核查、跟踪督导、压实责任……合力推进审计整改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4-0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4年01月09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黑龙江省审计厅将审计整改纳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考评系统,持续跟踪督导,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坚持用揭示问题查深查透推动审计整改做优做实,着力在提升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形成审计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组织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结果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通报。将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纳入向省人大常委会作的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推动社会各界更加信任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有力增强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整合监督资源,形成“审计督促、政府推动、部门监管、人大监督”多维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模式,推动整改全链条的闭环衔接,实现整改工作精细化和模式化。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核查工作部署会议。专项核查范围主要为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组织实施的,且已到整改期限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核查重点是2022年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和涉市县经济责任审计或专项审计项目,相关被审计单位组织审计整改情况、整改落实情况以及防止屡审屡犯情况。专项核查采取现场核查、非现场核查、与2024年审计项目同步核查相结合等方式。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明确职责权限,压实自身职责,确保专项核查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严格核查,根据审计处理意见,逐条逐项核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做到见人见事见物,对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要见制度见文号见成效;紧盯反复出现、经常发生的问题,防止屡审屡犯。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印发《深化全区审计整改工作指导意见》,坚持审计整改全口径全周期管理,对各类审计结果性文书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全口径纳入审计整改范围,实行建账、督办、销号全周期管理。各市、县(区)审计局围绕规范审计整改台账管理、建立动态更新机制、提升审计整改质量、构建整改总体格局、强化重点督查督办、适时开展专项审计、强化整改研究研判、深化整改结果运用八项措施推动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加强审计整改信息化建设,探索构建全区统一的问题清单、台账管理、结果汇总、对账销号、报告分析等“一网通办”的审计整改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审计整改档案管理,关键证据应建立电子档案,留存备查。强化审计整改合作意识,逐步建立起日常整改信息推送、属地督促整改,省、市、县“三级贯通”的工作机制,各审计机关应适时提请本级审计委员会、党委政府研究审计整改事项,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将相关情况向自治区审计办、审计厅报告,对各地审计整改中的各类创新举措、有益经验以专报、信息等方式总结推广。将审计发现问题及审计建议全面纳入整改清单,逐项分解问题,逐个压实责任,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监管实。按“审计取证”标准严格审核整改资料,做到“见账、见人、见物、见成效”,以审计整改的“小闭环”管理促进行业治理、制度完善、防范风险的“大闭环”运行。

贵州省六盘水市审计局压牢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建立审计查出问题及督促整改“双台账”,实行建销号管理,按月持续跟踪督促,做到问题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定期向市政府常务会汇报各项问题整改推进情况,推动抓好整改落实。牵头组织对2016年以来国家、省、市审计机关审计查出涉及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尚未到达审计整改要求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研判,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找准问题整改推进缓慢的原因及症结。针对各项尚未整改销号的问题,组织各整改责任单位进行“一单位一督促,一问题一指导”的审计整改业务指导,共同研究破解问题整改存在的难点,逐项逐条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帮助整改责任单位厘清整改思路,找准整改方向。坚持把审计整改与绩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把整改责任单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考核内容,实行负面扣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