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行政执法

提升审计质量、加强贯通协同……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3-2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4年01月10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会同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分别制定《自然资源监管与审计监督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联动工作机制》,不定期交流共享政策法规、行业数据和监管发现的突出问题及线索;查出、发现或查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相互纳入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内容和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任务;联合开展调研督导,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健全完善自治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明确各部门落实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的保障措施,审计机关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审计监督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问题;全区各级审计系统加强与地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共同解决好地区工作困难和问题;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并推广学习,开拓各级协同联动新局面。

出台审计执法质量提升实施方案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出台《提升审计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聚焦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以审计法治工作和质量控制工作为切入点,以提升审计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全面提升审计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健全完善审计执法工作体系、加快构建审计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不断强化审计执法保障能力5个方面明确了31项重点任务,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审计执法监督问责。

加强督查督办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

近日,青海省委审计办印发《关于建立督查督办和审计监督信息互通加强贯通协同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双方信息互通重点,包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及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关指示批示等情况,以及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署向省委、省政府发送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的重要事项,审计发现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不力、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等重要问题或线索,审计整改督促落实过程中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拒绝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党委政府督查机构和审计机关应当根据各自职能职责、监督范围及工作需要,加强日常工作联系,及时反馈重要问题,共同分析研判。

召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协作会议

近日,大连市审计局召开全市2023年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协作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市2022至2023年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进行解读。各协作成员单位交流发言,提出建议,发挥好协作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协作工作细化、实化、制度化,形成监督合力,共同促进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加快建设“天蓝、山青、水净”的美丽大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