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行政执法

抚顺:以高质量法治建设 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3-1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4年03月05日】【来源:抚顺市审计局】(转载自省审计厅网站)

抚顺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工作,有效推动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审计队伍法治素养。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学习内容,以集体学法、日常学法及领导干部带头讲座等方式加强学习,强化审计人员的法治知识储备。通过在行政机关公共区域播放宣传视频和图片,充分利用局内外网站、微信办公群、学习强国等平台,筑牢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开展应知应会法律竞赛,以赛促学,督促广大审计干部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促进审计监督提质增效。制定出台《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的实施办法》,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成效。研究修订《抚顺市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审核、复核、审理行为制定《抚顺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士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践行执法普法,将法治宣传融入审计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以审计项目实施为抓手,将法治宣传融入审计实施全流程、各环节,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做到审计到哪里,普法宣传就到哪里,有效提高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