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行政执法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3-1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3年12月28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经济工作规律,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明年工作的统筹谋划,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和中心工作,突出审计监督重点。聚焦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功能、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超大城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等,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风险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审计力度,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聚焦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决算草案编制、区级财政收支、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等,推动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聚焦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加大对社保、医疗、农业、交通等领域,以及污染防治、积水治理和首都防汛救灾恢复重建等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规范权力运行,紧盯财政金融、国资国企、资源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关注领导干部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履职尽责情况,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要真抓实干,提高审计工作质效。结合当前计划论证编制工作,把中央和市委确定的工作任务细化成具体审计项目,提前研究相关政策,为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做好准备。要加强统筹调度,提前研究组织方式、人力等资源配备,确保项目按预期保质完成。在各项审计工作中,都要密切跟踪中央和北京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推动政策间协调配合,着力推动打通贯彻执行中的淤点堵点难点,促进政令畅通,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审计中更加重视发现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促进深化改革。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立足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城市治理投入产出效益、精准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贵州省审计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坚定不移深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落实“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敢审敢严,把问题原原本本揭示出来。要毫不动摇强化经济监督服务发展大局,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署有关具体部署安排,聚焦贵州省“四新”主攻“四化”和“四区一高地”建设等主战略主定位,编制好2024年度全省审计项目计划;围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审计监督保障财政可持续性,严肃财经纪律;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企业审计等,推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专项资金落实到位;围绕抓好“三农”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加强乡村振兴、教育、卫生、就业等审计监督,推动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要坚持不懈写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全力打好“统筹、协同、督促、审核”的“组合拳”,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推动发现问题销号。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审计局召开党组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总基调,围绕明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审计工作的研究谋划,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围绕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开展审计监督,关注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情况,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围绕越秀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关注促进优质企业、产业园区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国有企业履职履责、经营效益等开展审计监督,关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以及企业稳增长防风险情况,促进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监督,关注区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推动确保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