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行政执法

构建评价指标、加强巡审联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4-03-1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3年12月27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促进资金有效利用

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按照审计署项目计划安排,对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内蒙古区域合作项目进行审计。审计组赴包头市、二连浩特市等口岸地区,对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查验区、智慧口岸管理系统、口岸货运通道、服务区、海关监管中心等项目建设内容进行现场核查;对口岸地区中蒙医院采购医疗设备开展实地监盘,对设备资产管理和实际利用情况进行审查;对金融中介子项目在内蒙古地区开展推进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揭示部分子项目推进困难、工程建设管理不合规、设备物资管理不规范、外资利用率较低、资产效益未发挥等问题。审计督促项目执行单位和主管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提高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同时,组织发改委、财政厅、商务厅等部门座谈交流,为推动项目整改和规范项目执行提供审计建议。截至2023年12月,审计查出各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推动相关部门出台4项制度,促进外贷资金得到有效利用。

建立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审计评价指标

山东省审计厅建立省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审计评价指标,从财政资源配置、预算管理、绩效管理、部门履职效能等4个方面,设置20个具体评价指标,细化明确预算安排与部门职能匹配度、运行成本、对下转移支付分配等方面评价内容。评价指标紧扣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注重评价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关注部门预算安排是否符合部门职责和重点任务要求,是否明确细化,是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评价部门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符合相关程序要求。注重评价预算执行效益,关注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评价部门预算项目是否顺利实施,是否实现预期目标;审查部门预决算公开、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会计人员任用、政府购买服务、资产管理使用等工作开展情况,评价部门预算管理总体水平。注重评价预算绩效管理效果,关注部门事前评估论证、绩效目标设置,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自评、评价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建立运行情况,评价部门是否转变预算管理思路,切实从绩效角度谋划开展工作,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注重评价部门履职尽责效能,反映部门与预算资金有关的重点任务工作的完成情况;评价部门单位主要职能运行成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政务服务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综合绩效情况。

推动金融机构助企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在近期开展的某地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专项审计中,结合自治区资源禀赋与经济金融形势,围绕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热点问题,调查了解服务支持民营企业的各项政策在银行的传导及落地情况,重点关注银行的民营企业信贷余额变化趋势,深入剖析政策执行方面的举措、成效、不足及困难,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持续关注银行后续信贷投放情况与风险管控水平,助力服务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执行水平提升。审计组加强与被审计银行沟通交流,重点从信贷结构调整和执行措施等方面分析业务发展难点和痛点,从解决问题、服务发展的角度,分析制约分行业务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出台加强巡审联动工作措施

近日,贵州省审计厅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审联动的工作措施》。明确巡视和审计部门加强联动保障,建立由省委巡视办、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承担联络沟通人员组成的巡审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就巡审联动有关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情况等进行研究会商;加强年度计划和日常信息互通,谋划、协同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在巡前、巡中、巡后全过程加强巡审协作,巡前,双方就拟采用的巡视方式等加强沟通协调,加强相互间的信息材料、人力智力支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巡中,巡视组、审计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碰头会,就相关问题、问题线索以及下步工作重点进行沟通会商和集中研判,或双方根据工作需要,可协商按程序提供支持和帮助。巡后,双方按各自职责统筹推进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开展巡审同步发现问题的整改,可探索开展联合检查等方式压紧压实被监督单位整改责任,同向发力,推动问题整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