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行政执法

关注大气污染、推进国企发展……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6-0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3年03月17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https://www.audit.gov.cn/n4/n20/n524/c10320718/content.html )

开展改革发展增动能专项审计调查

浙江省审计厅近期开展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增动能专项审计调查。在全面了解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关注省属国资国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等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障碍。项目覆盖省属国企本级及下属企业改革发展的七大领域,涉及行业主管部门、国资监管部门、省属企业集团和从事相关活动的法人企业等三个层级的工作推进情况。将聚焦资产负债损益和其他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的理念贯穿实施方案制定的全过程,立足经济监督反映政治问题,一体推进发现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

关注大气污染防治

安徽省审计厅启动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由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组成8个审计小组,对合肥、淮北等8个市开展审计调查,以“资金”为主线,主要关注:政策落实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了解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是否落实,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柴油货车(船)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任务是否完成,细颗粒物(PM2.5)浓度、重污染天数比率等空气质量指标是否达标。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资金分配依据、分配方式和分配因素是否科学合理,分配对象或资金投向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违规使用、低效无效等违纪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项目实施和效益情况,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项目采购或建设程序是否规范,环境和社会效益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审议通过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

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省审计厅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对“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科技教育人才强省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财政、金融、国企国资、投资等领域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的审计力度。持续加大对粮食、能源、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对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助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做实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坚持强化统筹整合,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开展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审计

大连市审计局开展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审计调查。审查维修资金相关政策制定和运行情况,重点关注现行房屋维修资金相关管理制度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存在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审查维修资金归集的范围、缴存方式、缴存金额,摸清维修资金的底数,重点关注维修资金归集的完整性、真实性,强化维修资金归集准确性,合法维护百姓权益。审查维修资金使用规范性,重点关注是否存在维修资金被套取等问题,促进维修资金使用规范合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审查维修资金结余的管理情况,重点查看资金是否专户存储,有无被挪用、抵押、对外出借等现象,是否实现增值,促进资金规范管理,防范使用风险,提高增值效益。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在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中,将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列为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建立完备的资产管理制度,是否落实专人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并建立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机制。通过资产盘点,核查有无资产盘盈盘亏情况未按规定处理致资产账实不符情况,是否存在资产利用效率不高、管理不善,导致资产闲置浪费甚至损失流失情况。针对资产使用效益不高、资产闲置、报废手续不完善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同时针对共性资产管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症结,提出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