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审计科研

以研究提升审计质量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4-0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3年02月22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安徽省审计厅在全省16个省辖市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中,坚持把问题和建议当课题研究,以研究提升审计质量。审前,赴省公安厅、部分市公安局和市审计局走访调研,深入研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职责分工、内部控制等。加强与浙江省审计厅、天津市审计局对口处室联系,学习借鉴政法审计先进经验。编制《省辖市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将由公安部门管理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等事项纳入审计重点内容。举办审前培训班,邀请省公安厅、天津市审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讲解公安机关涉经济业务和公安审计实务,确保各审计组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通过搭建工作群、实地督导、召开项目中期推进会、编发审计工作动态等方式,扁平化管理,加强各审计组现场实施调度。过程中,各市审计组及时向省厅牵头处室汇报审计发现疑点和问题,对可能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跟进,扩大审计成果。

重庆市审计局做实研究提升企业审计成效。把对政策体制、制度机制的研究作为国企审计实施的“必修课”,把“研究”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做深审前调查、做实审中实践、做优审后提升。加强各企业处室的统筹联动、贯通协调,加强对区县国企审计工作的指导,强化对同类项目或同步项目审计成果的“深加工”,加快构建目标统一、步调一致、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全市国资国企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增强案件线索捕捉意识和信息分析意识,绝不放过任何疑点,充分利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发挥国企审计在反腐败领域的利剑作用。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审计局将审理研究融入审计实施全过程。建立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等法律法规库,按层级进行归类,在审计实施前提供给审计人员参考使用。前移审理工作关口,对于全局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理新模式,在审计进点、审计取证、审计报告等阶段实行审理全方位跟踪。把握审计事项六要素法进行审理,建立完善分级质量控制办法,分层分级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法规与审理科定期在全局范围内梳理通报审理发现的共性问题,组织分享优秀审计项目的经验,强化正面引导、负面清单制度,树立审计质量“人人有责”理念。

江西省万载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相关课题研究调查工作。在开展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调查前,前往宜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万载分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了解各单位业务股室职能,听取意见建议。获取各个单位下发至乡镇的考核文件、相关执法法规等,形成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调查初步方案。利用地理信息技术,通过对图斑进行分析,了解自然资源分布及利用情况,确定审计组后续下达各个乡镇的重点区域和领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