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审计科研

结合审计研究 学习宪法精神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2-0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12月08日】【来源:辽宁省审计厅派出审计六处】(转载自省审计厅网站)

近日,为落实厅机关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省审计厅派出审计六处在审计现场学习宪法,在审计项目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审计质效。

针对现状认真学。因工作需要,处内人员分散在省内各审计项目上,针对此种情况,开展了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宪法精神活动,一是利用“学习强国”、辽宁干部在线学习网、法治教育网等平台听取宪法讲座,学习理解宪法精神;二是阅读宪法原文、撰写学习笔记增强学习理解;三是定期开展线上视频交流,分享学习成果,凝聚学习共识。此外,大家还积极参加青年理论小组学习,通过学习宣传宪法精神,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融入理论全面学。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全面、深入、准确理解宪法精神。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深学细悟,入心入脑。重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关内容,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

结合项目扎实做。结合正在实施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结合法治学习成果,重新梳理学习政策法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研究讨论定性方向,紧盯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关联度、重大决策科学性,揭示风险、落实责任、提出问题;二是重新梳理底稿证据。对照审计定性与审计证据吻合度,把握审计证据适当性与充分性,删减重复证据,补足缺失证据,提高审计证据质量,填写审计证据清单;三是第一时间落实省编办转发的《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审计中积极查证机构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政策研究、数据分析、审计查证、审计定性和审计底稿编制等工作,使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内容更加全面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