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审计科研

开展审计经验交流 做好审计“加减乘除”法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0-0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8月16日】【来源:辽宁省审计厅派出审计十五处】(转载自省审计厅网站)

近日,省审计厅派出审计十五处利用审计项目间隙,开展了审计工作经验交流研讨,重点就规范审计流程、提高审计质量及加强成果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和成果分享,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共商研究型审计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的新想法、新思路,努力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的“加减乘除”法。

“加”就是要做好新增审计任务的落实。准确把握新增任务目标要求,确保审计目标准确;严格把控关键环节,确保审计结果准确;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审计时效;认真起草结果材料,确保报告质量。“减”就是要用大数据为工作量减负。及时归纳总结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性高的数据分析模型;借助数据挖掘、语句编写等方式完成大数据审计工作思路的创新;强化对数据多维度的关联分析,进行复核性测试,充分挖掘数据之间的关联性。“乘”就是要加强审计成果利用。把握好基本点,注重分析提炼,解决好审计成果从哪里来的问题;把握好关键点,深度挖掘价值,解决好审计成果该怎么用的问题;把握好突破点,畅通运用渠道,解决好审计成果到哪里去的问题。“除”就是要坚决摒除被审计单位“资料负担”。做好审前调查,做到审前心中有数,尽量压缩现场审计时间;审计过程中聚焦重点,科学分析审计事项,使审计资料需求更加精准;加强审计组成员之间信息沟通,避免重复提供审计资料,减少无谓的工作量和纸张损失浪费。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大家在分享中“勤”思考、“善”总结、“晒”专长、“秀”业务,“传”方法,“吐”心得,“学”技巧,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使命感、责任感,拓宽了审计工作思路,提高了审计业务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