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审计科研

科研工作实现“开门红” 助力审计跑出“加速度”——我省三篇论文入选中国审计学会论文集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6-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5月16日】【来源:辽宁省审计厅审计服务中心】(转载自省审计厅网站)

5月10日,中国审计学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创新发展东北华北片区专题研讨交流视频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审计学会委托黑龙江省审计学会承办、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通过论文评选和经验交流,总结提炼国家审计发展经验,研究国家审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的创新和发展方向。来自审计署审计科研所领导同志,东北华北地区9个省级审计学会,部分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理论研究会负责同志,论文评审专家及入选论文集作者参加会议,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刘津含同志撰写的《立足“三个导向” 分步走好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之路》入选论文集并获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代表我省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审计处、固定资产和涉外投资审计处报送的2篇论文也一同入选论文集。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坚持把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各环节,切实做到边研究、边审计、边总结、边提升,审计科研工作用“智慧”赋能,助力审计工作跑出“加速度”。

一是组织有力,参与广泛。省审计学会收到中国审计学会下发的《关于征集“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论文的通知》后,迅速采取行动,在疫情期间部署相关工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参与,踊跃提报征文,共收集到符合要求征文41篇(占东北华北地区报送论文总数的53.24%)。省审计厅共报送18篇,其中金融审计处报送4篇。丹东市审计局、盘锦市审计局组织本地区审计机关积极参与,各报送论文4篇。

二是研审结合,以用为本。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我省审计人员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从小口切入,向深度挖掘。审计人员立足实践,深入思考,研审结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将审计感悟化诸于文字、将审计经验总结为文章,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研审结合推动研究型审计深入开展。

三是勇做先锋,青年担当。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青年审计干部担当作为,成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蓬勃力量,成为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库的主力军和全省青年审计论坛的参与者,本次收集的41篇征文全部出自青年审计人员之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