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信息化建设

揭示问题 防范风险 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1-2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10月12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

为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各地审计机关充分履职尽责,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审计局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资本运营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在对5700多个投资项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选择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调查,范围覆盖23家市属企业。重点关注各类股权、债权和其他投资规模、地域分布、合资合作方性及风险情况等,重点揭示是否存在因制度缺失或执行不严等造成投资面临重大损失风险问题。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市属某集团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审查是否存在盲目扩张、可行性研究不足、违规让利等问题。在对项目进行全过程审查基础上,关注“重投轻管”、管理缺位、虚假列支套取国有资产等问题,防范国有资产损失风险。审计组统筹考量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方面以量化指标揭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不力等问题,另一方面聚焦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助推国有企业提升民生福祉、履行社会职责。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合肥市属企业2022年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坚持以市属企业内管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充分考虑监督需要、行业特点和审计资源等因素,重点关注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尽职尽责、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企业经营发展等情况。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对郑州市市政总公司经济责任及相关资产负债损益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问题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国资委研究出台了《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转企改制和重组整合工作责任分工》,为全面解决市政总公司走出转企改制困境提供了可行的方案和日程安排。

重庆市渝北区审计局坚持把研究型思维贯穿国企审计全过程。审前阶段,按改革发展、投资管理、财务核算、融资管控约束等方面分类梳理形成“政策包”,增强审计工作的可操作性。审中阶段,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关注国企领导人员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完成、遵规守纪等情况,确保审计工作客观严谨。审后关注整改,注重分析总结,汇总形成综合问题揭示报告、风险预测报告、体制机制缺陷预警报告,并对相关问题撰写提交审计专报,实现审计成果利用最大化。

深圳市龙岗区审计局在龙岗区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和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做深做透审前调查,积极盘活数据资源,加大审前数据分析力度,锁定多发易发风险领域,确定审计重点;注重研审结合,有计划、有重点地核查问题,着力揭示一系列影响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将征求意见环节适当“前移”,在调查取证阶段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确保每个问题查证都靠得住、扎得牢。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从宏观角度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推动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