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专区 / 机关党建

“党建+审计” 融合双提升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7-2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时间:2022年6月15日】【来源:相关审计机关】(转载自审计署网站)

各地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建立党建与审计业务互促互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长效之路,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红色引擎”。

打造实干型党支部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创新“党建+”模式,着力打造实干型党支部。党建+审计人才培养。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坚持思想引领,一对一开展业务骨干指导、培养审计新兵,组织党员干部对审计项目中涉及的政策法规进行学习、交流讨论,在审计现场就审计思路和技巧进行充分交流沟通,互相学习拓展思维。党建+审计现场管理。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将党建与提升现场审计质量、成果相结合,通过抓好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实现审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同频共振。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多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社区卫生清洁、反诈骗宣传、网络文明风尚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文明审计,将文明行为渗透到审计全过程。

“三融工作法”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以“三融工作法”按下党建工作提升键。融“审计业务”。坚持党建工作跟着审计项目走,制定出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把党支部建在外出审计组,建在项目上;在人员配备上,充分保证各科室党员数量比例;推行党员争当主审,党员结对传帮带,设置党员先锋岗,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融“队伍建设”。举办四期审计业务大讲堂,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交流分享;组织审计业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验学。融“文化涵养”。学习箴言警句,与“清廉审计”宣传栏,将教育和宣传融为一体,融“廉意”、养“廉心”,在耳濡目浸染中了解、参与、融入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新活力。      

树立“灯塔”引领作用

安徽省蒙城县审计局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审计,以党建强业务,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工作对审计业务工作的“灯塔”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促进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提升整体素质,提振审计干部自信自强、创先争优的精气神,为审计工作提质提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附件下载: